臆像

纯粹瞎写

人这种卑鄙的东西,什么都会习惯的。我躺下睡觉时感到很满意,起床的时候就更幸福了。

这才是真正的读书笔记
话说可以写在文章里的

存档灵魂: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that I dread: notto be worthy of my sufferings. 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Pain and suffering are always inevitablefor a large intelligence and a deep heart. The really great men must, I think,have great sadness on earth. 对具有高度自觉与深邃透彻的心灵的人来说,痛苦与烦恼是他必备的气质。


 


001、


他们有那么多,而我只是一个。


 


002、


我存在!在万千痛苦中我存在,


在精神上痛苦得我浑身抽搐,但我存在!


我坐在柱塔里苦修,但我存在,


我能看到太阳,即使看不到太阳,那我也知道它是存在的。


而知道太阳的存在,不正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吗?


 


003、


有思想,也有忧伤和理想,这才是生活。


 


004、


我一直在考虑一件事情,那就是——


我是否对得起我所经历过的那些苦难,


苦难是什么,苦难应该是土壤,


只要你愿意把你内心所有的感受、隐忍在这个土壤里面,


很有可能会开出你想象不到、灿烂的花朵。


 


005、


在现实主义者身上,并不是奇迹产生信仰,而是信仰产生奇迹。


 


006、


什么更好——廉价的幸福好呢,还是崇高的痛苦好?你说,什么更好?


 


007、


也许人生就是一场苦役,


只有当人们背负起各自的罪责,才能体会到人生的真谛。


 


008、


只要能活着,活着,活着!


不管怎样活着,——只要活着就好!多么正确的真理!


人是卑鄙的!谁要是为此把人叫做卑鄙的东西,那么他也是卑鄙的。


 


009、


起初,我只是感到不寂寞罢了;


我开始很快好起来;


到后来,我感到每天都很宝贵,而且越往后越宝贵,


所以我也就开始注意到这点了。


我躺下睡觉时感到很满意,起床的时候就更幸福了。


 


010、


一个人如若不劳动,如若没有合法的、正常的财产,他就不能够生存,他就要腐化堕落,变成兽类。


 


011、


人之所以不幸,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仅此而已。


 


012、


我不明白,当一个人走过一棵树影婆娑的大树,


怎能不感到幸福呢?


当您能跟一个您所爱的人说话,


怎能不感到幸福呢!……


世界上这样美好的事物比比皆是,


连最不可救药的人也会认为它们是美的。


 


您不妨看看孩子,看看朝霞,


看看正在生长的青草,


看看那些注视着您的、爱您的眼睛……


 


013、


一个人一旦认识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014、


有时,一个人遇上强盗,整整半小时感到死亡的恐惧,最后,刀架到脖子上,反倒什么都不怕了。


 


015、


事情是很简单的人,全部秘诀只有两句话:不屈不挠,坚持以底。


 


016、


上帝与魔鬼在哪里搏斗,战场便在人们的心中。


 


017、


谁能把生死置之度外,他就会成为新人。


谁能战胜痛苦和恐惧,他自己就能成为上帝。




上帝存在,也又不存在。


石头里没有疼痛,可是在对石头的恐惧中有疼痛。


上帝是一种恐惧死亡的痛苦。




谁战胜痛苦和恐惧,他自己就是上帝。


那时就有新的生活,那时就有新的人一切都是新的。


 


018、


只有当一个人把生与死都置之度外的时候,才能得到完全的自由。这才是一切的目的。


 


019、


生活是痛苦,生活是恐惧,人是不幸的。


现在一切都是痛苦和恐惧。


现在人之所以爱生活,就因为他们喜欢痛苦和恐惧。


而且他们也这么做了。


现在人们是为痛苦和恐惧才活著的,这完全是骗局。


现在的人还不是将来的人。将会出现新的人,幸福而又自豪的人。


 


020、


任何一个想要得到最大自由的人,他就应该敢于自杀。


谁敢自杀,谁就能识破这骗局的奥秘。


此外就再不会有自由了;这就是一切,此外一无所有。


谁敢自杀,谁就是神。


 


现在任何人都能做到既没有上帝也没有一切,


可是没有一个人这样做过,一次也没有。


……谁能够做到自杀是为了消灭恐惧,谁就能立刻成为神。


 


021、


时间不是一件东西,它是一个概念,它将从脑海中死去。


 


022、


人穷,您还能保持与生俱来的高尚的情操,可是穷到一无所有,那就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办不到了。对于一个一贫如洗的人,甚至不是用棍子把他从人类社会中赶出去,而是应该用扫帚把他扫出去,从而使他斯文扫地,无地自容。


 


023、


卑鄙的灵魂摆脱压迫后便要压迫别人。


 


024、


犯罪是对社会组织的不正常现象的抗议。


 


025、


我只想证明一件事,就是,那时魔鬼引诱我,


后来又告诉我,说我没有权利走那条路,


因为我不过是个虱子,和所有其余的人一样。


 


026、


意识到的东西太多了——也是一种病,一种真正的、彻头彻尾的病。


 


027、


但是人是如此偏爱建立体系和偏爱抽象结论,因此宁可蓄意歪曲真相,宁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只要能够证明自己的逻辑就成。


 


028、


金钱是被铸造出来的自由。


 


029、


金钱当然是一种专横跋扈的权力,同时也是最高的平等,它的全部主要力量就在这一点上。金钱会把一切不平等削平。


 


030、


要正直地生活,别想入非非!要诚实地工作,才能前程远大。


 


031、


凡是新的事物在起头总是这样的,起初热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因为他已经明白,不经过一番苦工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做的人,才能忍得过这番痛苦。


 


032、


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的。


 


033、


一个人往往能忍耐若干年,俯首听命,忍受最残酷的刑罚,可是有时候,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琐事,甚至什么都不为,却突然发作来。从某种观点来看,甚至可以把他叫做疯子;可是人就是这样的。


 


034、


对于一个病人来说,仁爱、温和、兄弟般的同情,有时甚至比药物更灵。


 


035、


当我们自己不幸的时候,我们对别人的不幸感受更加深切;感情的趋向不是分散,而是集中……


 


036、


While nothing is easier than to denouncethe evildoer, nothing is moredifficult than to understand him.——Feodor Mikhailovich Dostoyevsky  没什么比当众谴责作恶的人更容易,也没什么比理解他更难。


 


037、


我是个有病的人……我是一个心怀歹毒的人。


 


038、


我们有时候感谢某些人,确实仅仅因为他们和我们一起活着。我感谢您,因为我遇见了您。


 


039、


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也无论他是谁,都喜欢做他愿意做的事,而根本不喜欢像理性与利益命令他做的那样去做事;他愿意做的事也可能违背他的个人利益,而有时候还肯定违背。纯粹属于他自己的随心所欲的愿望,纯粹属于他自己的哪怕最刁钻古怪的恣意妄为,有时被刺激得甚至近乎疯狂的他自己的幻想——这就是那个被忽略了的最有利的利益,也就是那个无法归入任何一类,一切体系和理论经常因它而灰飞烟灭去见鬼去的最有利的利益。所以这些贤哲们有什么根据说,每个人需要树立某种正常的,某种品德高尚的愿望呢?他们凭什么认定每个人必须树立某种合乎理性的、对自己有利的愿望呢?一个人需要的仅仅是他独立的愿望,不管达到这独立需要花费多大代价,也不管这独立会把他带向何方。


 


040、


人果然造成上帝。奇怪的并不是上帝确实存在,这一点并不神妙,神妙的是这一思想——上帝不必可少这一思想——居然会钻到人这样一种野蛮而凶恶的动物头脑中去。对比上帝,土耳其人的例子:“如果世上不存在魔鬼,那么是人创造了魔鬼,是人按照自己的摸样造出了魔鬼。”


 


041、


残暴是一种习惯,它不断地发展,最后发展成为一种病态。我认为,一个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习惯而变得愚昧无知和粗野无礼,甚至粗野到惨无人道的程度。血与权令人陶解,使人变得冷酷无情,腐化堕落;到最后,就连最反常的现象也会为头脑和感情所接受,甚至感到十分惬意。人和公民被毁灭于暴君之手,到那时要想恢复人的尊严,要想忏悔,要想得到复生,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这种恣意妄为,甚至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有感染力的影响,因为这种权势是有诱惑力的。如果社会对这种现象熟视无睹,那么,社会本身的基础也就会受到传染。


 


042、


大凡善良的人总喜欢把人往好处想,总是把人想得比实际上更好,总爱夸大他们的好处。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以后的幻灭是很难过的,在他们觉得自己负有责任时就更难过了。


 


043、


因为我在成长,从过去的理想中挣脱出来了,这些理想已告粉碎、瓦解,既然没有另一种生活,就得从这些残垣断壁中把它建设起来。要知道幻想也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产生的!


我回忆起当时的幻想也是忧郁的,尽管以前的情况并不见得好些,但毕竟感到当初生活似乎轻松和安宁一些,没有如今缠住我不放的这满怀愁绪,没有如今叫我白天黑夜都不得安宁的良心责备,没有这些阴暗郁悒的内疚。


我常常问自己:你的幻想到哪里去了?我摇摇头说:岁月飞逝得真快!然后又问自己:你用自己的岁月做了什么?你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埋葬到何处去了?你这几年究竟是不是活着?


 


044、


只是过了很久以后我才弄明白,这种劳动之所被称作繁重的苦役,与其说它的艰苦程度和永无休止,毋宁说是在于这是一种被迫进行的,不可逃避的强制性劳动。


在苦役生活中,除了失掉自由,除了强迫劳动以外,还有一种痛苦要比其他一切痛苦都更加强烈,这就是:被迫过集体生活。


 


045、


谁身上有什么病,谁就忍不住偏要说它。


 


046、


说不定我的爱情只是一个自我欺骗与欺骗他人的综合体,而它的建筑基础就是我的情感与幻想。


 


047、


我已经不能再爱了,因为,我再说一遍,我的所谓爱就是意味着虐待和精神上的优势。我一辈子都无法想象还能有与此不同的爱,甚至有时候我想,所谓爱就是被爱的人自觉自愿地把虐待他的权利拱手赠于爱他的人。我在自己的地下室的幻想的所谓爱,也无非是一种搏斗,由恨开始,以精神上的征服结束,至于以后拿被征服的对象怎么办,我无法想象了。


 


048、


你们瞧:诸位,理性的确是个好东西,这是无可争议的,但是理性不过是理性罢了,它只能满足人的理性思维能力,可以愿望却是整个生命的表现,即人的整个生命的表现,包括理性与一切搔耳挠腮。


 


049、


全世界的幸福都抵不上一个无辜孩子面颊上的一滴泪水。


 


050、


他对我说,他坚信,我完完全全是个孩子,也就是说,孩子气十足,我只是身材和脸长得像大人罢了,可是在智力发展程度、心灵和性格上,也许甚至在智商上,我都不是个成年人,哪怕活到六十岁,也依然故我。


 


051、


一个人要是拒绝了上帝,就得去崇拜其他的偶像,可能是由木头、黄金或理念塑造成的偶像。所以,那些自以为不需要上帝的人,其实只是偶像崇拜者,我们应该这么叫他才对。


 


052、


眼下我已经把手伸给了你,你愿意接受我吗?


 


053、


把我拿去吧,我永远是你的了。


 


054、


愿你的天空万里无云,愿你那动人的笑容欢快明朗,无忧无虑;为了你曾经让另一颗孤独而感激的心得到片刻的欣悦和幸福,我愿为你祝福!我的上帝,那是足足一分钟的欣悦啊,难道这还不够一个人受用整整一辈子吗?


 


055、


这不过是几滴眼泪,会干的!


 


056、


而胆怯的幻想却是那么无聊和单调得近乎庸俗,它无非是影子和思想的奴隶,是一堆浮云的奴隶,一旦浮云遮住太阳,忧伤便会仅仅攥住如此珍惜自己的太阳的真正的彼得堡之心——而在忧伤中哪里还有心思想入非非!


 


057、


近来我发现自己对身边琐事总是无谓担心,这又有什么意义?正如一位思想深刻的评论家愤慨地分析我最近发表的一篇小说时指出的,这种无谓的担心只能妨碍我生活,妨碍我明确地观察人生。但是,尽管我又是沉思,又是自怨自艾,却依然留在原处。


 


058、


野兽永远不会像人那么凶残,凶残得那么巧妙,又那么艺术。


 


059、


我不忧伤、也不泄气。


 


060、


我有一个计划,就是做一个疯子。让人们去狂怒,让他们来医治。


 


061、


这乐趣正是出于对自己堕落的十分明确的意识:是由于你自己也感到你走到了最后一堵墙;这很恶劣,但是舍此又别无他途;你已经没有了出路,你也永远成不了另一种人;即使还剩下点时间和剩下点信心可以改造成另一种人,大概你自己也不愿意去改造:即使愿意,大概也一事无成,因为实际上,说不定也改造不了任何东西。


 


062、


在整整十年服苦役期间,我从来没有单独一个人在一起过;一次也没有,就连一分钟也没有过。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怕、更令人痛苦的呢?


 


063、


人之所以不幸,是因为他不知道他是幸福的;仅仅是这个原因。这就是一切,一切!谁要是明白了这一点,他此时此刻马上就会变得幸福起来。唉!只有一个人明白真理,这个人该有多么难受啊!


 


064、


他处在痛苦的紧张与不安之中,同时又渴望清静,他需要一人独处,完全消极地听任这种折磨人的紧张心情摆布,不寻求任何解脱。他对涌入他心灵的一连串问题感到厌恶,不想去解答。


 


065、


对人来说,除了幸福还经常需要和幸福等量的不幸。


 


066、


有谁能分辨清楚,十分钟之前你的眼泪是不是为了对往事的回忆而流……


 


067、


就像是枯黄的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你的梦幻世界变得越来越荒芜。


 


068、


在无穷无尽的世界里,我们是最后一次相遇的两个生物……别用那种腔调,像个人一样说话吧。至少,用人的声音说一次话。


 


069、


我存在!在万千痛苦中我存在,


在精神上痛苦得我浑身抽搐,但我存在!


我坐在柱塔里苦修,但我存在,


我能看到太阳,即使看不到太阳,那我也知道它是存在的。


而知道太阳的存在,不正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吗?


 


070、


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的是善良,其次是诚实,最后是以后不要相互遗忘。


 


071、


倘若上帝不存在,一切都是可能的。


 


072、


我唯一了解的是有苦难,但没有造成苦难的罪人。


 


073、


世界上有多种多样的力量,特别是意志和愿望的力量,它有沸腾的开水般的温度和烧红的铁般的温度。


 


074、


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会有能耐、机灵和知识。


 


075、


一百个疑点决不能构成一件证据。


 


076、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直言不讳更难,也没有什么比阿谀奉承更容易的了。直言不讳,即使其中只有百分之一的音调是假的,那么立刻就会产生不和谐,随之而来的是争吵。而阿谀奉承,即使从头至尾全部音调都是虚假的,可还是让人高兴,听着不会觉得不愉快,哪怕这愉快有点儿肉麻,可还是感到愉快。而且不管阿谀奉承多么肉麻,其中却至少有一半让人觉得好像是真实的。


 


077、


不花本钱,尽快地不劳而获地发财!大家都习惯于享受现成,仰赖别人,吃别人嚼烂的东西。


 


078、


胡扯是一切生物钟只有人类才享有的唯一特权。通过胡扯,可以得到真理!


 


079、


平凡的人必须听话,没有犯法的权利,因为,您要知道,他们是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却有权犯各式各样的罪,有权任意违法,为非作歹,而这只是因为,他们是不平凡的人。


 


080、


真正的伟人应该觉察到人世间极大的忧虑。


 


081、


要知道,女人就是这样,爱你也是她,害你也是她,两者并行不悖。


 


082、


被选中的非凡人物为了新世纪的生长,有超越现行社会规范的权利。


 


083、


女人有时候非常、非常乐于受侮辱,尽管表面上看上去十分气愤,——这我就不去说它了。所有的人都有这种情况;一般说,人甚至非常、非常喜欢受侮辱,这您发现没有?不过女人尤其是这样。甚至可以说,这是她们唯一的消遣。


 


084、


Realists don't fearthe results of theirstudy. 现实主义者不会害怕他们的研究结果。


 


085、


贫穷不是罪恶,而极贫就是一种罪恶。


 


086、


只要一有必要,我们就会压制我们的道德感;我们就会把自由、安宁、甚至良心,把一切、一切都拿到旧货市场上去拍卖。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只要我们热爱的这些人能够幸福。


 


087、


这是那些多得不可计数的形形色色的庸人、思想极其幼稚、对什么都是一知半解、却有刚愎自用的人们当中的一个,他们转眼之间一定会附和最时髦的流行思想,为的是立刻把它庸俗化,为的是把他们有时的确是以最真诚的方式为之效力的一切漫画化。


 


088、


这是一座半疯子的城市。如果我们有科学的话,那么医生、法律家和哲学家们都能按照自己的专业在彼得堡进行一次极有价值的调查研究。很少有地方像彼得堡那样使人的精神受到这么大悲观的、强烈的和奇怪的影响。


 


089、


可是明显的道理……真有意思,人们最害怕什么呢?他们最害怕迈出新的一步,最害怕自己的新想法……不过,我说空话说得太多了。因为我尽说空话,所以什么也不做。不过,大概也可能是这样:由于我什么也不做,所以才尽说空话。


 


090、


谁最会欺骗自己,谁就能过得最快活。


 


091、


你们信不信:他们要求人全无个性,并且乐此不疲!似乎一个人越不成其为他自己,越少像他自己,那才叫好呢。


 


092、


让以前的事都过去吧,和以前的世界一刀两断,再不想听到它的任何情况,任何消息,到一个新的世界,新的地方去,从此不再回头!


 


093、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甚至恶人,要比我们想象中的他们幼稚得多、天真得多。其实我们自己也一样。


 


094、


世界宣称已经自由,尤以近来为甚,可是我们从他们的自由中看到的是什么呢?只有奴役和自戕!因为世俗社会说:“你有欲望,那就满足你的欲望,因为你和大富大贵的人拥有同样的权利。不要怕满足欲望,甚至还应有更多的欲望,”——今日的世界便是这样教导的。世俗社会认为这便是自由。这种扩大的权利会导致什么后果?对富人来说是自闭和精神自戕,对穷人来说则是眼红和谋杀,因为权利是给了,而满足欲望的办法尚未指明。


 


095、


谁掌握着人们的良心和面包,就该由谁来统治他们。


 


096、


一个人如果对谁都不尊重,也就没有了爱;在没有爱的情况下想要消遣取乐,无非放纵情欲,耽于原始的感官享受,在罪恶的泥沼中完全堕落成畜类,而一切都始于不断的对人和对己说谎。


 


097、


对自己说谎的人最容易怄气。


 


098、


当然,他们有苦难,但是……他们毕竟活着,活得实在,并不虚幻;因为苦难就是生活。没有苦难,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岂不成了一场没完没了的教堂礼拜?尽管很神圣,可也太乏味了。


 


099、


关于人世间其他的眼泪,尽管整个地球从地壳到地心都浸透了泪水,我却只字不提,我故意缩小了题目的范围。我是一只臭虫,并且诚惶诚恐地承认,我一点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切被安排成这个样子。我看只能怨人们自己:给了他们天堂,他们却要自由,明明知道会给自己带来不幸,还是从天上偷了火,所以不值得为他们惋惜。凭着我这可怜的欧几里得式凡人头脑,我只知道世上有苦难,却不知道谁该对此负责;只知道一切都是互为因果的,道理简单明了。


 


100、


对人应当像对孩子一样小心谨慎,而对有些人则应加倍小心,就像侍候医院里的病人一样。


 


101、


倒不是由于绝望而落泪,无非因为洒在坟墓上的眼泪能使我感到幸福,我将陶醉于自己的感动之中。


 


102、


世界就建立在荒诞上面,没有它世上也许就会一无所有了


 


103、


不,人是宽广莫测的,甚至是太宽广了,我宁愿它狭窄一些。


鬼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真是的!


理智上认为是丑恶的,感情上却简直会当作是美。


 


104、


这个小城里并没有这种具体的小巷,可是有精神上的小巷。它僻静幽暗,远离大庭广众,那儿总有妙遇奇情。


 


105、


“您说的是真心话么?那好,在您现在这样坦率承认以后,我想象您是诚恳的,您的心是善良的。即使您达不到幸福的境地,您也应该永远记住,您走的路是正确的,千万不要从这条路上离开。主要的是避免说谎,不说一切谎言,特别是不对自己说谎。留心提防自己的虚伪,每时每刻都小心见识它。还要避免对别人和自己苛求;凡是您觉得自己内心里似乎是恶劣的东西,只要您一旦在自己身上察觉到了,也就等于已经洗干净了。


 


106、


一个人遇到某种思想,特别是当看见人们作孽的时候,常会十分困惑,心里自问:“用强力加以制服呢?还是用温和的爱?”你永远应该决定:用温和的爱。如果你能决定永远这样做,你就能征服整个世界。温和的爱是一种可畏的力量,比一切都更为强大,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和它相比。你应该每天,每小时,每分钟反省自己,留意使你的形象显得庄严。


 


107、


有价值的人将占有他应有的位置,而无价值的人将永远躲进小胡同,躲进他肮脏的小胡同,他心爱而且正适合于他的小胡同,并且就在那污秽和臭气中,心甘情愿而且愉快地结束他的生命。


 


108、


即使您达不到幸福的境地,


您也应该永远记住,您走的路是正确的,千万不要从这条路上离开。


主要的是避免说谎,不说一切谎言,特别是不对自己说谎。


留心提防自己的虚伪,每时每刻都小心监视它。


还要避免对别人和对自己苛求;


凡是您觉得自己内心似乎是恶劣的东西,


只要您一旦在自己身上觉察到了,也就等于已经洗干净了。


您还应该避免恐惧,虽然恐惧只是一切虚伪的必然后果。


您永远不必害怕自己在努力爱别人时所表现的畏缩,


甚至也不必过分畏惧在这样做时所犯的错误行......


因为积极的爱和幻想的爱相比,是一件冷酷和令人生畏的事。


幻想的爱急于求成,渴望很快得到功绩。


至于积极的爱,那是一种工作和耐心,


对于某些人而言也许是整整一门科学…...


你会突然达到目的,清楚地看到冥冥中上帝奇迹般的力量。


 


109、


有三种力量-世上仅有的三种力量,能彻底征服这些孱弱的反叛者的良心,为他们造福。这三种力量是:奇迹、秘密和权威。


 


110、


他说,我爱人类,但是自己觉得奇怪的是我对全人类爱得越深,对单独的人,也就是对一个个个别的人就爱得越少。……然而事情常常是我对于个别的人越恨得深,那么我的对于整个人类的爱就越见炽烈。


 


111、


哦,我喜欢我那些血气方刚、对生活充满渴望的年轻朋友的梦想!今天春天你在动身来这里之前,是这样考虑的:那都是些新人。他们打算砸烂一切,先从吃人做起。这些笨蛋,也不征求我的意见!我认为什么也不用砸烂,只要打破人类头脑里关于上帝的观念,应该从这一点入手!哦,那些瞎子,什么也不懂,必须从这一步做起! 


 


112、


"我甘愿为探寻灵魂不死而生活,决不半心半意。"


 


113、


天空布满寂静地闪烁着光芒的繁星,


宽阔而不到边地罩在阿辽沙的头上。


从天顶到地平线,还不很清晰的银河幻成两道。




清新而万籁俱静的黑夜覆盖在大地上,


教堂的白色尖塔和金黄色圆顶在青玉色的夜空中闪光。


屋旁花坛里美丽的秋花沉睡着等待天明。


 


大地的寂静似乎和天上的寂静相互融合,


地上的秘密同群星的秘密彼此相通......


 


他站在那里,看着,忽然直挺挺地扑到在地上。


他不知道为什么要拥抱大地,


他自己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他这样抑制不住地想吻它,吻个遍,


他带着哭声吻着,留下许多眼泪,


而且疯狂地发誓要爱它,永远地爱它。


 


114、


你可以侍奉上帝,但是现在不行,你现在要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你还不能理解你的上帝,你要经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然后有一天你回来。


 


115、


旧的悲愁,由于人生的伟大的神秘,会渐渐转化为宁静的、感人的欢乐,


而年轻的、沸腾的热血将由驯顺的、明朗的暮年所取代;


我祝福着每天的日出,我的心也依旧对它歌颂,


但是我现在却更爱日落,


爱它那长长的斜晖和随之而来的宁静,温驯,动人的回忆,


整个漫长而幸福的一生中各种可爱的形象;


而在这一切之上是上帝的使人感动、使人安慰并宽恕一切的真理。


 


116、


不要让人的罪孽干扰你这样做,不要怕它坏了你的事,使得它无法实现。


不要说:“罪孽是万能的,邪恶是万能的,恶劣的环境是万能的,而我们是孤独的,无力的,恶劣的环境会妨碍我们,使我们的善行无法实现。”


你们要摆脱这种气馁,孩子们。


自救之道唯有保持冷静,使自己为人们的全部罪孽担负起责任。


相反如果你把自己的懒惰和无能推到别人身上,结果你就一定会染上撒旦的骄傲,对上帝产生怨艾之心。


 


117、


要是没有上帝,人就成了地上的主宰,宇宙间的主宰。妙极了!但是如果没有上帝,他还能有善么?问题就在这里!我一直想着这个。因为那时候叫他——人——去爱谁呢?叫他去感谢谁?对谁唱赞美诗呢?




118、


建筑这个高塔正是不靠上帝,不为了从地上上升到天堂,而是为了把天堂搬到地面。


 


119、


渴望着宽恕一切人,宽恕一切,并且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一切人,为世上的万事万物请求宽恕,而“别人也同样会为我请求宽恕的”——他的心灵里又响起了这句话。


他时时刻刻明显而具体地感受到有某种坚定的,无可摇撼的东西,就像穹苍一般深深印入了他的头脑,而且将会终身地,永生永世地主宰着。他倒地时是软弱的少年,站起来却成了一生坚定的战士,在这欢欣的时刻里,他忽然意识到而且感觉到了这一点。


 


120、


现在我已懂事,虽然已经渴望去爱,但是我的爱已经毫无功绩,也毫无贡献了,因为我地上的生命已经完结,亚伯拉罕再不会用一点点生命之水来稍稍舒解那渴求精神之爱的炽烈的火焰,这火焰现在在我心头燃烧着,在地上时却曾加以轻视;现在生命已经消逝,时间也不会再有了!即使愿意为他们牺牲性命,也已不再可能,因为可以为爱牺牲的生命已经过去了,现在这生命和我目前的存在之间已存在一道鸿沟。


 


121、


也许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经是个天使,忘了这个应该不算是罪过吧。


 


122、


什么也不要害怕,永远也不要害怕,不要生烦恼。你去吧,不要害怕。不要迁怒于人,不要为受屈辱而生气。死者侮辱过你,你在心中饶恕他的一切,同他真正地和解吧,你既能拆毁,就能爱。你能爱,就是上帝的人了......爱是可以赎回一切,拯救一切的。


 


123、


别人把善良的荣誉全都抢走,留给我干的全是坏事。但是我并不羡慕靠欺诈为生的荣誉,我不是好名的。


 


124、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若不死,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会结出许多子粒来。


 


125、


到底大家全生活着,现实地,而不是幻想地生活着;


因为痛苦也就是生活。没有痛苦,生活里还有什么愉快;


那就会完全变成没完没了的祈祷仪式,这固然神圣,但未免有点无聊。


 


至于我呢?我受痛苦,却始终没有活过。


我是不定方程式的X。


我是某种生命的幻影,已经没有任何开端和结尾,


甚至自己也忘了应该叫自己什么。


你笑......不,你并不笑,你又生气了。


你永远生气,你只需要智慧,但是我还要对你重复一句,


我可以放弃整个天上的生活,一切职务和荣誉,


只求能化身为那个七普特重的商人太太的灵魂,在上帝的神座前插上蜡烛。


 


126、


人哪,不要傲视动物,它们是无罪的,而你自恃伟大,却以自己的出现污染大地,还在身后留下脏臭的痕迹。


 


128、


要爱一个人,那个人必须隐藏起来,只要一露面,爱就消失了。


 


129、


人们深切关心的是寻找一个对象,


以便把随自己这个可怜的生物与生俱来的一份自由赶快交付给他。


但是能握有自由的只有那个能安慰他们良心的人。


 


130、


与梦中的爱相比,行为中的爱是既粗鄙又可怕的事情。


 


131、


如果我真的对黏糊糊的叶片还有感情的话,


我只会在怀念你的时候爱它们。


我知道你在这里某个地方,这对我已经足够了,我还不会不想活下去。


这对你够不够?如果你愿意,就把这当作爱的表白。


 


132、


如果魔鬼并不存在,实际上是人创造了它,那么人准是完全照着自己的模子创造它的。


 


133、


当对自己为什么活着缺乏坚定的信念时,人是不愿意活着的,宁可自杀,也不愿留在世上,尽管他的周围全是面包。这是对的,但是结果怎样呢?你并没有接过人们的自由,却给他们更增添了自由!难道你忘记了,安静,甚至死亡,对人来说要比自由分辨善恶更为珍贵吗?对于人是再也没有比良心的自由更为诱人的了。但同时也再也没有比它更为痛苦的了。


 


134、


你想进入人世,空着手走去,带着某种自由和誓约,但是他们由于平庸无知和天生的粗野不驯,根本不能理解它,还对它满心畏惧,——因为从来对于人类和人类社会来说,再也没有比自由更难以忍受的东西了!


 


135、


人一旦得到了自由以后,他最不断关心苦恼的问题,无过于赶快找到一个可以崇拜的人。但是人们所寻找的总是已经无可争辩的崇拜对象,最好无可争辩得使一切人都会立即同意共同对他表示崇拜。因为这些可怜的生物所关心的不只是要寻找一个我们或者另一个人所崇拜的东西,而是要寻找那可以使大家信仰它,崇拜它,而且大家必须一齐信仰和崇拜的东西。


正是这种这种一致信仰的需要,给每个人以至从开天辟地以来的整个人类带来了最大的痛苦。为了达到普遍一致的崇拜,他们用刀剑互相残杀。他们创造上帝互相挑战:“丢掉你们的上帝,过来崇拜我们的上帝,不然就立刻要你们和你们上帝的命。”


 


136、


你指望人们跟随着你,就会永远留在上帝身边,并不需要奇迹。然而你不知道,人一旦抛弃了奇迹,他同时也就抛弃会抛弃了上帝,因为人寻找的与其说是上帝,还不如说是奇迹。


 


137、


由于你这样尊敬他,你所采取的行动就好像不再怜悯他了,因为你要求于他的太多了,——而这是谁呢?这竟是爱他甚于自己的人!你少尊敬他,少要求他一些,那倒同爱更接近些,因为那样可以使他对你的爱更容易承受些。


 


138、


旧的悲伤就像人生的一大奥秘,会逐渐转化成平静的、令人悠然神往的欢乐;代替少年气盛、血气方刚的将会是心平气和、乐天而又达观的老年。


 


139、


十一月底,天暖雪融,上午九点左右,彼得堡—华沙铁路线上有一列火车正全速驶近彼得堡。空气非常潮湿,大雾弥漫,不知道这天色是怎么亮出来的,真难为它;从车窗里望出去,铁道左右两侧十步以外就什么也看不清楚。旅客中也有从国外归来的;但比较挤的还是三等车厢,而且以忙于营生的微末小民居多,他们一般在不太远的地方上车。


经过一夜的旅程,大家照例都很疲倦,眼皮沉得抬不起来,遍体寒冷,苍白的面容微泛枯黄,跟雾的颜色有些彷佛。


 


140、


恻隐之心是人类普遍存在的最主要的法则,可能也是唯一的法则。


 


141、


一个女人能够用残忍和嘲笑来折磨一个男人,而不感到任何于心有愧,因为她每次瞧见你那痛苦的模样就想:“我现在虽然折磨他,使他痛不欲生,但是我以后会用我的爱给他补偿的……”


 


142、


美能拯救世界。


 


143、


对于美貌是很难下断语的;我还没作好精神准备。美是一个谜。


 


144、


他处在痛苦的紧张与不安之中,同时又渴望清静,他需要一人独处,完全消极地听任这种折磨人的紧张心情摆布,不寻求任何解脱。他对涌入他心灵的一连串问题感到厌恶,不想去解答。


 


145、


一只小苍蝇在他身旁一道炽热的阳光中嗡嗡地叫,它是整个这场大合唱的参加者,知道其中有它的一席之地,它也热爱这一席之地并感到幸福;


每一棵小草都在生长并感到幸福!万物都有自己的路,都知道自己的路。它们唱着歌儿去,唱着歌儿来;唯独他不知道,什么都不懂,不了解人们,不了解声音,与一切无缘,已经被淘汰出局。


 


146、


所有这些像闪电和闪光般的最高自我感觉与自我意识,因而也就是“最高存在”,只不过是一种病态,是正常状态遭到了破坏。既然如此,这也就根本不是最高存在,而是于此相反,应该算作最低存在。但是,他最后毕竟得到一个非常离奇的结论:“即使这是病态,那又有什么呢?”他终于断定:“倘若结果本身,倘若在恢复健康之后被想起来加以回味的那种片刻的感觉,是极其和谐而优美的,能够给人一种直到那时为止还不曾听到也不曾料到的充实感,均衡感,以及与生命的最高综合热烈而虔诚地融为一体之感,那么这种紧张状态即使是不正常的,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147、


每当你突然想起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尤其是这种回忆还是你感到羞愧时,你往往会在原地愣上一会儿。


 


148、


成群结队的行人沮丧地,湿淋淋地在人行道上奔走,其中也不乏醉汉。


 


149、


在这一瞬间,我不知怎么开始明白了不再有时日了。


 


151、


但也许是因为您过于不幸,所以才当真认为自己不对。


 


152、


金钱之所以比什么都可鄙可憎,就是因为它甚至会赋予人以才能。


 


153、


你们要知道,一个人可以意识到自己的微不足道和软弱无能,但这种自卑感是有限度的,他不能超越这个限度,一旦超越这个限度,他就会从这种自卑感中获得极大的快感……当然,从这个意义上说,温顺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但我不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154、


我的眼睛再也看不见,生我养我的家乡;


无辜忍受煎熬,是我一生注定的宿命。


屋顶上雕鸮一声长鸣,响遍丛林,心在呻吟,愁肠百结,


那是我无缘到达的地方。


 


155、


我的眼泪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妨碍,所以就让它们肆意地流淌吧。


 


156、


“地狱是什么?”我以为它是“由于不能再爱而受到的痛苦”


 


157、


“你为何不骂我,却拥抱我?”


“因为世界没有比你更不快乐的人了。”


 


158、


我怕你是一个梦,你是坐在我的面前的一个幻影。





159、


这不是诗,是眼泪。



评论

热度(21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